心脏病发之即时处理

心绞痛

因冠状动脉狭窄,导致心肌缺血而引起不适。

 

症状

患者多数会感到胸口好像被重物压住、翳闷、紧箍,不适的感觉可延伸至颈、下颚、肩、背、手臂、心窝等不同部位,可能会感到扭绞痛,但多数不会感到剧烈刺痛。有些患者还会感到呼吸困难、气喘、晕眩、心跳不规则等。

 

即时处理

三维影像显示血管堵塞的情况 

三维影像显示血管堵塞的情况

1. 立即停止活动、休息、保持鬆弛状态。深呼吸有助短暂舒缓。

2. 若仍有持续性翳痛压迫感,冠心病患者应即时含服一粒脷底丸,如5分钟后仍未见效,可每相隔5分含一粒,最多含至第三粒。

3. 若心绞痛症状仍未消除,不适的症状持续,则需致电救护车送往急症室诊治。

 

急性冠心症侯

不稳定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

 

症状

若心绞痛变得频繁,或在静止状态下出现,可能是不稳定性心绞痛。若心绞痛持续超过二十分钟,应提防急性心肌梗塞出现。两者均需要尽快入院接受通波仔支架或溶栓治疗,否则影响日后康復,甚至引起死亡。

 

关于脷底丸

脷底丸必需随身携带并放在就手处。脷底丸可咬碎后放于脷下含服,以加快其功效。

经过休息或含脷底丸之后,虽然能舒缓心绞痛的症状,但却不可掉以轻心,若心绞痛发生次数比以前频密,需及早约见医生。

© Copyright 2018 - Dr. Stanley Ho Med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