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鴻燊醫療基金會研會提升專業水平

【本報訊】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日前在置地廣場工銀澳門中心9樓基金會會址舉辦兩場醫學研討會,分別為上午舉辦的「2024人工智能在健康科學領域的應用、教學及發展」,探討人工智能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教學與未來發展,包括感官認知及失智症的示例。下午舉辦的「生命最初的1000天、三歲如何定八十」,邀請3位來自日本、美國和香港的專家學者,分享他們對新生兒首1000天的母子互動、大腦神經認知與語言發展的研究心得,3歲如何定80。兩項研討會皆已向澳門醫療專業委員會申請為持續專業發展(CPD)培訓活動,以滿足澳門醫療人員對持續專業發展培訓活動的需求,提升專業水平。

基金會主席禤永明致辭時介紹,今後基金會將專攻及把資源投放在以下3個大主題:1)人工智能與健康科學、2)失智症與腦退化疾病及、3)中醫藥。其中,人工智能的研究和應用更是重中之重,因為人工智能的出現,正在徹底改變著醫學的未來!

他強調指,基金會作為「為本澳公益的民間機構」,將會積極配合特區政府之政策,盡一分綿力,協助推動與本澳健康及醫療發展範疇有關之各類推廣活動。他期望與衛生局有更多合作,把「為公益」工作做得更好,成功提升本澳的醫療水平。

上午的研討會,邀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副校長沈祖堯教授,向公眾及同業講解AI在醫學的應用及教學方面有甚麼最新的發展,特別是在3D(Digitalization數字化、Democratization普及化、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方面的最新進程,令參加者大開眼界之餘,對問題亦有更深入的認識。

另一位講者是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海量數據決策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及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教授蒙美玲。她亦是繼2020年後,應基金會之邀再次來澳,分享她如何利用大數據及AI,去分析一個人日常言語,以偵測他是否早期失智症患者。

第三位講者是來自中文大學的高浩醫生。他去年剛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亦是致力研究有關失智症的檢測及治療方案的另一位專家,而AI更是其研究的重要工具,他更趁機介紹其最新研究成果。

由於AI講題吸引,開放報名不足兩天已吸引超過500人報名參加該研討會。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澳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黃顯輝、鏡湖醫院常務副院長李鵬斌、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主席彭向強、衛生局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林松、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主任梁亦好、鏡湖護理學院院長尹一橋、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及兒童發展中心主任張娟、澳門執業西醫公會會長張麗瑪醫生。

下午的研討會,先由中文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大腦認知研究所所長黃俊文教授作引言,介紹「三歲定八十」的概念,影響因素及研究範圍,然後邀請3位來自日本、美國及香港的專家作專題演講,介紹他們的研究成果及經驗。

第一位講者是日本京都慶應義塾大學心理學系的皆川泰代教授,她由一個為期長達1000日的研究中發現,母親與嬰兒的互動如何影響嬰兒的腦部發育和語言學習。

第二位講者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的Sonya Troller-Renfree陶麗芬教授,她專門研究嬰兒發育時如何受早期經驗的影響,和參加者分享基於大腦神經科學的觀察心得。

第三位講者是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署的兒科發育專家陳英婷醫生,她介紹嬰兒出生最初的1000日,如何受親子的關係及嬰兒的經驗影響其一生。演講後由黃俊文教授作總結,並鼓勵參加者與講者提問交流分享及日後進一步合作。

下午的研討會開放報名不足兩天已吸引超過400人報名參加。出席的嘉賓包括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主席彭向強、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及兒童發展中心主任張娟、澳門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余惠鶯等。

未能出席兩個研討會的人士,若想分享當日的演講,可以登入基金會網址查看相關內容:https://drhomed.org.mo/。

來源:市民日報

© Copyright 2018 - Dr. Stanley Ho Med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