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討會突出「中西兼備」精神 港專家就此作經驗分享

 ◎ 何鸿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醫學研討會」昨、今兩日舉行。

 ◎ 何鸿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醫學研討會」昨、今兩日舉行。

【專訪】因疫情影響停辦三年的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醫學研討會」昨、今兩日恢復舉辦,並首次以「中西兼備」為主導精神,邀請香港高校醫教專家就同一病症的中西醫應對比較等作經驗分享。類同活動是三月份邀請新加坡高校專家來澳分享「人工智慧和醫療的未來發展」研究。

是次醫學研討會一連兩天在澳門置地廣場工銀澳門中心九樓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總部舉行,出席嘉賓包括:澳門行政會委員、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會議員黃顯輝,澳門衛生局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林松、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主任梁亦好、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主席彭向強,以及多位業界人士與高校代表。

該基金會主席禤永明致辭介紹研討會特色時強調,希望把世界上最先進的醫學研究引進澳門,服務於澳門民眾。他稱,未來醫學發展會著重於「人工智慧AI與健康科學Health Sciences」,冀透過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尋找預防及治療疾病的方法。禤永明希望日後基金會與澳門失智症協會有更多的合作,分享相關資訊及舉辦活有助於提升老人病患醫療服務水準的學術研究活動。他還透露,今年的研討會除了以肝臟疾病等作重點介紹外,並會在三月份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沈祖堯教授來澳作「人工智慧和醫療的未來發展」專題演講。

是次研討會首次突出「中西兼備」精神,邀請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分享的「腸道微生態的臨床應用」、流行病學專家許樹昌教授分享「新冠時代後全球流行感染的風險」。兩位講者演講的主題,都是市民和醫護界所關注的話題。

主辦方希望香港相關高校的醫學專家的不同主題的研究與經驗分享,能讓出席者能比較中西醫學在應對同一疾病時的相同或不同之處,例如濕疹、腦中風、認知障礙症及「長新冠」等。

據介紹,該基金會首次將醫學研討會申辦為持續專業發展(CPD)培訓活動,因此甚受業界人士青睞,反應熱烈,報名參加人數超過一千人,刷新了研討會出席者數量的歷史紀錄。對於未能出席的業內人士及公眾,該基金會希望利用基金會的網站,臉書及YouTube等電子管道,瞭解醫學研討會的內容及其他消息,力求相關資訊惠及面造福更多澳門居民乃至大灣區民眾。◇

來源:華僑報

© Copyright 2018 - Dr. Stanley Ho Med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