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醫學研討會 2020

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醫學研討會 2020

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的「2020醫學研討會」,已於2020年1月11及12日一連兩天假澳門置地廣場成功舉行。

今屆研討會再有突破,首次向澳門介紹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醫學研究的應用及發展,邀請了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教授宣講「人工智能和醫療的未來發展」,並由莫仲棠教授介紹如何以人工智能診斷早期阿茲海默症,及蒙美玲教授示範如何以人工智能提取鑑定生物標誌,供神經認知障礙研究。

開幕禮於首日下午二時假澳門置地廣場工銀中心九樓基金會總部舉行。由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禤永明先生致開幕詞,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等多位嘉賓主禮及擔任主持。

禤永明主席以「善用科技、高瞻遠矚」為題致詞,重申基金會以「澳門市民健康為本、全球醫療科技為用」為宗旨,多年來不斷介紹及引入業界最尖端的資訊及科技,全力提高澳門以至大灣區的醫療及公共衛生水平。

早在2005年第一屆醫學研討會開始,基金會已大力推廣在澳門設立醫學院的理念。去年澳門科技大學獲批正式開設澳門首個「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基金會樂見其成之餘,今年特別邀請了霍文遜院長、林偉基副院長及第一批澳門醫學院的學生出席研討會,鼓勵雙方未來更多合作。

近日武漢爆發肺炎,澳門全城戒備。基金會對此早有遠見,2003年沙士疫症過後,沈祖堯教授建議香港文大學成立防治傳染病中心,長期追蹤研究新發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何鴻燊博士立即響應,又捐贈成立何鴻燊呼吸醫學教席。中心主任許樹昌教授一向是基金會信託委員,十多年來經常協助香港、澳門及珠三角地區政府製訂策略與教育市民,令公眾提高警覺,市民可以加倍放心。

展望將來,基金會深明資訊科技及大數據的重要,早於2013年資助香港中文大學成立「何鴻燊海量數據決策分析研究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分析醫療、氣候及教育等範疇的數據。沈祖堯教授卸任中大校長後,出任基金會首席科學顧問,與大數據專家蒙美玲教授聯合主理這個研究中心,將最新的AI及大數據分析科技,率先在澳門應用,全力為大灣區區內七千萬居民打造一個多元化資訊電子平台。過去幾年,基金會曾幾次邀請多位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前來澳門推動eLearning。基金會未來的資訊電子平台,會把eLearning及5G等通訊技術結合,將醫學知識在社區全面普及化。

禤主席再三強調﹕基金會引入全球最新科技,提升澳門醫學水平的決心從來如一,但科技日新月異,所以一定要高瞻遠矚、與時並進。今年基金會特別頒發卓越成就獎給鏡湖醫院兒科及仁伯爵綜合醫院外科團隊,表揚他們在發展醫療技術的卓越表現。本屆醫學研討會的十位專家講者,均經精心挑選,分別就三大主題分享經驗﹕第一是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運用、第二是市民關注的疾病議題、第三是外科手術的發展經驗。禤主席希望研討會引進的最新醫學概念與示範,經本地醫護人員及醫學院實踐發揚光大,能轉化為醫療旅遊事業,並全面拓展至大灣區。

澳門醫護界對這個研討會反應熱烈,已成為最受歡迎的業界進修及交流項目,今年報名人數逾五百人。與此同時,基金會的YouTube頻道亦向公眾開放,只要登入基金會YouTube頻道,即可即時觀看直播演講視頻。

研討會相關文件

海報下載

點擊下載

場刊下載

點擊下載

影片

點擊閱覽

相關新聞

了解更多

研討會 相片

NG1_4230

總共 29 張照片

Image 1 of 29

© Copyright 2018 - Dr. Stanley Ho Med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