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主辦 「2019 年 Brain Bee 國際腦神經科學大賽—澳門區選拔賽」新聞稿

由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主辦的年度國際比賽「2019 年 BrainBee 國際腦神經科學大賽—澳門區選拔賽」面試總決賽已於 7 月 5 日順利完成。來自六間本地中學的十名學生競逐澳門區總冠軍,最後由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高三年級的徐嫄蕙同學奪冠,她將代表澳門參加今年在韓國舉行的國際大賽,為澳爭光。

總決賽於當日下午 2 時至 6 時假澳門置地廣場工銀中心九樓基金會總部舉行。經過五月開始的兩輪篩選,表現最卓越的十強順利入圍決賽,爭奪冠軍榮銜及代表澳門資格。面試賽包括參賽者簡報及評審小組提問兩個環節,內容圍繞參賽者對國際賽參考書本的讀後心得、英語水平及對腦神經科學知識的掌握。決賽請來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認知神經科學講座教授暨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所長黃俊文教授、研究所研究員 Dr. NikolayNovitskiy、以及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張娟教授擔任評判。

為更迎合國際賽事要求,並提升本地中學生的科學知識水平,尤其對學生日後選讀相關科目時更有裨益,今年澳門選拔賽採用全新賽制,包括(一)校內甄選賽、(二)閱讀報告比賽及(三)面試決賽。參加者必需在三輪選拔賽中獲勝,方可獲總冠軍殊榮,並代表澳門參加 9 月 21-25 日於韓國大邱舉行的 Brain Bee 國際大賽,以及第十屆 IBRO 國際神經科學會議。

能夠「過三關,斬百將」,赢出絕非僥倖。比賽難度雖增加,但獎品亦較過往豐富,每輪比賽被評為優異者均可獲奬金及證書,方便日後作升學或其他資歷證明,因此眾師生們對今年新賽制普遍給予稱讚和認同。

基金會主辦及贊助 Brain Bee 澳門區選拔賽至今已第四年,這項年度賽事已成為澳門近年最具規模及校際最受歡迎的科學比賽之一,亦是澳門中學生走向國際性科學比賽的平台。今年共吸引十八間中學、六百多名學生報名參賽,共有 139 名學生在首輪校內甄選賽獲獎、28 名學生在第二輪閱讀報告比賽獲獎,最後面試總決賽分別由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陳瑞祺永援中學及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的學生分別奪得冠、亞、季軍,成績令人鼓舞。

腦神經科學近年發展極快、應用涵蓋廣大,舉凡人類的身體健康、個人行為、學習及社交活動等,皆證明與腦神經的活動功能及健康息息相關。 Brain Bee 國際腦神經科學大賽能夠在澳門學校推廣並迅速受到眾多師生的喜愛,體現澳門不少學生對腦神經科學抱有濃厚的興趣。澳門近年積極籌建開辦各類醫學院校,澳門新一代對腦神經科學及其應用若有更大興趣及加深認識,並能聯繫腦神經科學和其他科技的發展,日後對提升本地醫療水平,尤其大腦神經方面的疾病預防及治療技術,當會有更大的幫助和發展潛力。基金會致力推廣及吸引更多學校及學生參與比賽,除培養新一代對人類大腦探索和研究的興趣,亦逐步將比賽拓展成為澳門學界最矚目的科學盛事、校際間學習和交流的重要平台,營造學校與學校之間「良性競爭,共同進步」的學習氛圍。

相片庫

20190716_01

總共 20 張照片

Image 1 of 20

© Copyright 2018 - Dr. Stanley Ho Med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